国庆聚会 饮酒助兴 健康与酒量的权衡

中国万景网 · · 2014-09-29 17:13:28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在应酬宴会、日常生活中,酒是不可或缺的饮品之一,过度的喝酒对身体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适度喝酒对身体确是好处多多,在日常生活中偶尔喝点小酒,特别是啤酒、葡萄酒等也是有助于身体各方面健康的哦。

  适度喝酒的好处:

  一、啤酒

  1、维护心脏健康:大量的研究表明,适度饮酒,包括啤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是头号杀手,在生活方式中健康的男性中,适度饮酒者比禁酒者的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了40%-60%。

  2、保护血管:高血压影响约65万美国人。但2007年,研究人员发现,适量喝啤酒的高血压男性患者,其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都有所减低。适度喝啤酒也有助于防止血栓形成,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3、降低糖尿病风险:研究显示,糖尿病人中度饮酒也能减少最大的杀手---冠心病发作的风险。研究还表明。这可能是因为,饮酒会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或消炎作用。

  4、提高认知能力:啤酒对大脑有益吗?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适量饮酒可能让妇女获得更好的认知能力。无独有偶,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饮用1-6杯含酒精的饮料,和禁酒、酗酒相比,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较低。

  5、使骨骼强壮:研究表明,啤酒在预防骨质流失与重建男性骨量上面可以发挥作用,但对于年轻妇女、更年期过后的妇女却没有发现益处。据称,可能是饮料中硅含量较高。但过量饮酒,可导致骨折的几率大大增加。

  6、保持活力:回顾50项研究表明,在适度饮酒与总死亡率间有一种相反的联系,每天喝1-2杯酒的人,死亡风险似乎最低,这可能是由于啤酒起到了起到预防冠心病和中风的作用

  7、减肥:研究发现,适量的饮用啤酒具有很好的减肥功效。这是由于在啤酒中含有非常少的钠、蛋白质和钙,而且在啤酒中还不含有胆固醇,这些特点是抑制肥胖过快增长的有效法宝。

  8、保护眼睛:在啤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其中以维生素b12以及维生素b2(核黄素)的含量最为丰富。研究发现,维生素b12对抗贫血和调节大脑中枢神经代谢机制有一定好处。与此同时,维生素b2对保护视力有重要作用,因此夏季适量的饮用啤酒,可达到很好的保护眼睛的作用。

  二、葡萄酒

  1、防治心血管病:葡萄酒中的原花色素,能够稳定构成各种膜的胶原纤维,,降低血管壁的透性防止动脉硬化。另外,原花色素梗 塞死亡的危险。据美国医学研究会统计资料表明:喜欢饮用低度葡萄酒的法国人、意大利人,心脏病死亡率最低,而喝烈性酒多,葡萄酒少的美国人、芬兰人心脏病死亡率很高。

  2、防治脑血栓: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它是一种植物抗毒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实验表明:即使将红葡萄酒稀释1000倍,对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仍然有效,抑制率达42%,可减少脑血栓的发生。

  3、防治肾结石:德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防止肾结石。慕尼黑大学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家们最近指出:多饮用饮料可以防止肾结石的传统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全面,最-重要的是要看饮用何种饮料,通过对4.5万健康人和病人的临床观察,研究人员确认,经常饮用适量葡萄酒的人,不易得肾结石。研究人员发现,适量饮用不同饮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也不一样,每天饮用四分之一公升咖啡的人,得肾结石的风险要比无此习惯的人低10%;常饮红茶则要低14%;而常饮葡萄酒的人得肾结石的机会最少-,得病的风险要比无习惯的人低36%。

  4、预防乳腺癌:最新试验结果显示:以葡萄酒饮料,喂养已诱发得了癌症的老鼠,发现葡萄酒对癌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美国伊利诺斯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选用了桑椹、花生、葡萄皮中-抗癌活力最强。美国科学家最近了现,葡萄酒里含有一种可预防乳腺癌的化学物质,位于旧金山葡萄酒研究所的罗伊·威廉姆斯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中发现一种有预防乳腺癌作用的物质。这一物质这所以有这种功效,是因为它能抗雌激素,而雌激素与乳腺癌有关。

  5、防治视网膜变性: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红葡萄酒有防止黄斑(视肉膜)变性的作用。黄斑变性是由于有害氧分子游离,使肌体内黄斑受损,而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中含有能消除氧游-离基的物质--白黎芦醇,能保护视沈觉免受其害。试验证实:经常饮用少量红葡萄酒的人,患黄斑变性的可能性比不饮用者低20%。

  6、抑制脂肪吸收:日本科学家发现,红葡萄酒能抑制脂肪吸收,有老鼠作试验,老鼠饮用葡萄酒一段时间后发现,其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变缓,对人作临床试验,也获得同样的结论。

  7、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科学家公布的试验结果表明:适量饮用葡萄酒,有助于提高大脑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两位来自米兰大学的医生经进大量实验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将促进大脑内产生一定量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一种与神经细胞记忆有关的生成。据测定:饮用葡萄酒后这种的生成量比未饮者增强大脑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另一位医生发现,肥胖患者在减肥期间适当饮用葡萄酒,将保持旺盛的精力,不会因为节食而萎靡不振,导致记忆力减退。

  8、防治感冒::至今全世界对流行性感冒尚发无良策,因为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对大多数药物都有抗药性。但是,人们发现:常饮葡萄酒的人群中,很少感冒。这理现象引起注意,他们把红、白葡萄酒和葡萄原汁加在病毒培养液中进行试验,结果是:单纯疱疹病毒各柯萨奇病毒等常见感冒病毒,在葡萄酒和原汁中都可-丧失活力,其中葡萄皮浸出的原汁效果最好。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葡萄含有"苯酚"类化合物,能在病毒表体成一层薄膜,使其难以进入人体细胞,从而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由于"苯酚"主要存在葡萄皮上, 所以感冒时,饮用热的红葡萄酒,可减轻感冒症状和预防感冒。

  9、美容养颜作用::自古以来,红葡萄酒作为美容养颜的佳品,倍受人们喜爱。有人说,法国女子皮肤细腻、润泽而富于弹性,与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关。红葡萄酒能防衰抗老,使皮肤少生皱纹。除饮用外,还有不少人喜欢将红葡萄酒外搽于面部及体表,因为低浓度的果酸有抗皱洁肤的作用。虽然,饮用红葡萄酒的好处非常多,然而也有量的限制。专家认为,饮用红葡萄酒,按酒精含量12%计算,每天不宜超过250毫升,否则会危害健康。

  10、延缓衰老::人体跟金属一样,在大自然中会逐渐“氧化”。人体氧化的罪魁祸首不是氧气,而是氧自由基,是一种细胞核外含不成对电子的活性基因。这种不成对的电子很易引起化学反应,损害DNA(脱氧核糖核酸)、蛋白质和脂质等重要生物分子,进而影响细胞膜转运过程,使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受损,促进机体老化。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11、预防癌症::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芦醇,抗癌性能在数百种人类常食的植物中最好。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在各种葡萄酒中,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最高。因为白藜芦醇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动能力,所以红葡萄酒是预防癌症的佳品。

  三、其他酒的功效

  1、黄酒

  一天两杯黄酒,黄酒又称米酒,

  黄酒最早出现的发酵酒,具有着悠久的历史。黄酒是由糯米酿造的,经过压榨工艺后的老酒,原本应该是清色的,加上曲素(据说是用小麦炒制的)后才变为黄酒的。。它具有开胃、活血通络等功效,适量饮用可健身、美容、延年益寿

  2、保健酒

  保健酒,又称药酒,顾名思义内有酒的作用和药物功效的双重功效,1、可暖身。2、养生酒可养颜是因为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适当饮酒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所以就有美容养颜、抗皱去雀斑的功效。

  3、白酒

  白酒,是各大婚庆宴会场合必不可少的酒。白酒具有循环系统发生兴奋效能,可暖胃、壮胆。适量饮用白酒,还有通风散寒、舒筋活血、有利于睡眠的作用。

  养生防病,中医并不排斥饮酒。人类最初的饮酒行为就与养生保健、防病治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酒被奉为“百药之长”。中医认为,适量饮酒可以“通血脉,行药势,温肠胃,御风寒”。

  古代医家在《神农本草经》中明确记载了用酒制药材养生的方法,后来又发现其对疾病有一定的改善效果,大家广为熟知的包括端午节饮艾叶酒以避免瘟疫、重阳节饮菊花酒以增其寿等。《千金方》曾经这样记载药酒的功效:“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自古以来,酒或用于炮制中药,或用于冲服药物,显示出保健养生的功效。

  药酒,就是将祛病保健、强身健体的中药浸泡于酒而制成的日常养生保健佳品。患病日久必将导致正气亏虚,脉络瘀阻,因此各种慢性虚损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血不畅、经脉滞涩的问题。中药滋补强身,酒则辛散温通,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酒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效力,提高了疗效。不仅如此,药酒的服用和储存也很方便,内服外用均宜。

  数千年来,通过历代医家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在药酒制作和运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药酒品种数不胜数。今天市场上的保健酒,多数都是由古方中注重保健作用的药酒改良而来。如北京同仁堂出品的秘制御酒就是一款非常适合补益身体的养生好酒。秘制御酒的组方完全采用天然本草且药食同源的原料,经过古法秘制而成,其中含有的酸枣仁对睡眠有改善作用,枸杞子和龙眼肉均对身体有补益的效果。长期饮用秘制御酒,可通过药食效果调节人们体质,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同仁堂奉行“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古训,而秘制御酒更是炮制繁复,适量饮用,有助于睡眠和健康。

  酒前喝什么能防醉 两个解酒护肝妙方

  “无酒不成席”,饮酒在中国是一种礼仪。酒喝多了会伤身,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酒精对健康的损害,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营养科教授表示,喝酒前后吃些合适的食物,对防醉酒有事半功倍的醒酒效果。

  酒前喝什么能防醉

  酒前喝100毫升牛奶。喝酒前,一定要对肝脏和胃黏膜做好保护,如果空腹饮酒,会使胃肠和肝脏处于无保护状态,对身体伤害极大,而且也更容易醉酒。牛奶不仅能减缓酒精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胃黏膜不受刺激。每次不用多饮,喝100毫升左右的牛奶就能起到作用。

  喝酒时别掺汽水。在喝酒过程中,有些人为了稀释酒精,习惯掺点汽水,或者喝点可乐。殊不知,汽水中含的二氧化碳会刺激胃黏膜,加快酒精的吸收速度,不仅不利于解酒,反而会加重身体的不适。

  醉酒后,很多人喜欢酒后喝点浓茶解酒。其实,浓茶里的茶碱会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并不是解酒醒脑的好选择。通常来说,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可以解酒。因为水果里含有机酸,而酒里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小酌怡情,大醉伤身”。每次喝酒,还是适量为宜。

  推荐两个解酒护肝妙方

  一种是中药里常用的葛根

  葛根作为药食兼用植物,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也是中药中最常用的解酒药,主要用于缓解酗酒和宿醉的症状及心脏和循环系统的不适。 《千金方》、《药性论》等传统医学典籍记载,葛根“解酒毒,治酒醉不醒”。著名的葛花解酒汤,更是医家常用的方剂。实验表明,葛根中的总黄酮成分可以提高 小鼠对乙醇(酒精)的耐受量,降低血中乙醇含量,降低死亡率和减少对肝脏的损害。《千金方》以鲜葛根捣汁治酒醉不醒者,《本草衍义》则以葛根粉治疗醉酒的 人。酒前服用葛根比酒后服用效果更佳,葛根会在胃肠黏膜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断对酒精的吸收,降低血中酒精浓度,从而发挥解酒作用。

  另一种是更常用的绿豆汤

  绿豆有清热、解酒等功能。而且绿豆汤制作简单,堪称家庭解酒佳品。用绿豆煮豆至烂,让轻、中度酒醉者连豆带汤食下,疗效令人满意。

  当然,饮酒也是以适量为好,要充分考虑到个人身体状况和对酒精的耐受程度,并不建议通过解酒药来达到无限制饮酒的目的。

  百岁老人的水酒养生经

  杭州郊区半山镇回龙村有一位101岁的长寿老人,名叫童家炳。他性格乐观,身体健康,如果问他长寿的秘诀,他会滔滔不绝地说起他的水酒养生经。

  童家炳年轻时长期担任生产队长,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为集体操劳,久而久之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风湿病,一到阴雨天,全身就疼痛难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村里来了一个下乡知识青年,他出生于上海一个中药世家,懂得许多药酒的泡制方法。他看到童家炳一心为公患上了风湿病,内心很感动,于是主动替童家炳泡制了一些专治风湿病的药酒。童家炳吃了三个疗程的药酒后,风湿病大大减轻。上海知识青年还传授了许多中药知识给童家炳。

  那时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掀起一股兴修水利的热潮。童家炳所在的生产队自然不甘落后。为了解除疲劳,当时每家每户都喜欢酿水酒,这种水酒是以糯米酿造而成的,酸甜可口,具有增强血液循环,抵抗疲劳的功效。为了巩固治疗风湿病的疗效,童家炳就在自制的水酒中加入了白术、当归、杜仲、牛膝、防风等药材。

  后来,童家炳的风湿病彻底痊愈了,但他喜欢喝水酒的习惯也延续至今。因为喜欢喝酒,童家炳就特别喜欢交朋友。无论是谁,进门都是客,童家炳都会热情地请客人品尝他自制的水酒。当然,他只会给客人倒一怀水酒,决不允许客人多喝。一边品酒,一边聊天,互相分享养生的经验。

  因为嗜好喝药酒,童家炳还到野外去采药。碰上晴朗的好天气,他就约上二三个老年朋友去采药,采回后晒干备用。每到水果上市的季节,童家炳就根据各种水果的特性,泡制各种各样的果酒,如葡萄酒、杨梅酒、柠檬酒、桂圆酒等。这些水果酒的成分,主要是高粱酒或老白干,加上某种时令水果、枸杞和红枣一起泡制而成。童家炳喝酒有讲究,早餐要在饭后喝酒,中餐和晚餐则在饭前喝。一日三餐三顿酒,但每餐喝的酒量都控制在50~100毫升左右。

  童家炳除了爱喝酒,还特别喜欢看电视剧。童家炳的哥哥和弟弟都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因此,他特别喜欢看一些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每当看到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都非常愤慨,看到八路军英勇善战的情节,童家炳会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童家炳说,看到一部好的抗日电视剧,就等于是吃了一剂快乐的良药,对身体很有好处。

  支招:男人应该怎么喝酒才不伤肝

  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喝酒容易脸红的人更容易得酒精肝

  饮酒后血中乙醛浓度明显升高,可引起面红、心悸、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从而阻止进一步大量饮酒。如果出现上述表现但继续大量饮酒,体内的乙醛含量将持续升高,不仅可导致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失明。

  因此,饮酒易脸红的酗酒者,患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更大,患其他消化道癌症的几率也明显增加。

  偶尔饮酒也有可能导致酒精肝

  因为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所含的酒精浓度有关。有研究表明,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8g酒精,而女性更少。

  48g的酒精相当于白兰地100ml,或威士忌120ml,或绍兴酒250ml,或啤酒1000ml。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或者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精量大于96g),就会出现肝脏损害。

  摄入酒精的计算公式为:摄入量×酒精度×0.8=摄入酒精量。以啤酒为例:750ml×0.08×0.8=48克,即每天喝一瓶啤酒,患酒精肝的危险性就会大增。目前我国酒精性肝病患病率为4.34%,男女患病率为8:1。另外,研究对300多名患者的调查显示,酒精肝发病明显呈年轻化,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其中80%的患者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酒精肝患者年仅26岁。

  这个酒,我们究竟该怎么喝才安全呢?

  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如何计算自己的喝酒量是否合适呢?无论哪一种酒,适度饮酒量都是以酒精摄入量为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如何计算自己的酒精摄入量?某教授曾推荐过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如此推算下来,以白酒为例,一个人一次饮酒的量,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葡萄酒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则不要超过3两,否则会伤害肝脏;市面上常见的啤酒为原麦汁11度,其酒精含量为3.7度。如此算来,啤酒一天饮用量不要超过两听(相当于玻璃瓶的一瓶)。

  饮酒过程多喝水

  虽然明白酒精危害的人很多,可到了宴席上,一二两总是难以过关,半斤八两甚至一斤也是常事。既然过了安全饮用量,那如何降低酒精对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刺激呢?三三一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刘小飞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办法。

  “如果可以,最好选择低度酒。”刘医生说,通常情况下,同等剂量,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此外,白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

  “饮用过程中多喝水是个不错的办法。”刘医生建议,喝酒时,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此外,喝酒前可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底,但不要吃腊肉、咸鱼这类食物,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再次,喝酒要慢些,小口喝,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大。餐后上果盘时,尽量多吃点西瓜,能帮助酒精排出。

  “喝得不舒服或者醉了,除了将酒呕吐出来外,还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解酒。”刘医生告诉记者。

  远离肝病的最好方法自然就是戒酒,但是一些人因工作等原因实在无法舍弃酒精的话,也要注意一些技巧降低对肝脏的伤害。


 

  八个小技巧让你喝酒不伤肝

  1、尽可能饮热酒

  不管是白酒、黄酒,加温后饮用:一是芳香适口;二是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伤身。

  2、空腹时不要饮酒

  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如果连干几杯或空腹饮酒,一瞬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升得很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所以,这种饮酒法要尽量避免。

  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因为根据研究,要减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来得有效,甚至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喝代餐,代餐中有纤维,会使您的胃立即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取量。

  3、不要大口猛喝

  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4、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

  绿叶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

  更不是雪碧与可乐,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

  6、不要多种酒混合饮

  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7、不要用药酒作宴会用酒

  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8、白酒、啤酒应注意

  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很多人都喜欢喝酒助兴,但是酒精不仅会损伤身体,大量的饮酒更是会影响神经系统,导致大脑反应迟钝。所以饮酒要适量,助兴也可以找其他的方式,朋友之间情谊可不是酒可以衡量的。

  酒精肝的治疗,采用靶向性细胞再生疗法效果显著。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